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胆取石 > 保胆手术

胆结石很常见,高危人群也很普遍!

时间:2019-09-17 10:03:41  来源:  作者:

正常情况下,胆汁中的胆固醇、胆汁酸、卵磷脂等处于平衡状态,但当胆固醇过于饱和,胆囊功能收缩不好后,即会发生成晶、析出、结聚、成石。

1、中老年女性

女性胆结石的发病率远高于男性,其比例可高达3:1。尤其是到了40-50岁,更为高发。由于雌激素的影响,女性与男性的胆结石发病率为6:1。因为雌激素不仅可以影响胆汁代谢,还会影响胆囊的收缩功能。

2、肝功能异常人群

胆结石的形成与肝功能息息相关。肝细胞合成的胆汁中胆固醇过多,会造成胆汁瘀滞,促发结石。脂肪肝、肝硬化等肝功能异常患者,会增加胆结石的风险。

3、胆系统障碍

胆结石的主要成分是胆汁,若胆管本身有先天性的狭窄或是其他的损伤,造成胆系统功能障碍,也会诱发结石的形成。

4、肠道感染

胆汁可以通过胆管进入肠道,但肠管中的大肠杆菌等上行潜入胆管时,会造成细菌感染,损伤胆道内皮细胞,甚至胆汁成分变异,从而形成结石,如:习惯性便秘患者。

5、肥胖、高血脂、高血糖群体

85%的胆结石为胆固醇结石,也就意味着高血脂、高血糖、肥胖都为危险因素。胆固醇容易过饱和产生沉淀,增加胆结石几率。

6、多孕多产

怀孕也是诱发胆结石的高危因素之一。一方面,怀孕时雌激素增高,使得胆汁酸分泌减少、胆固醇增多,也会降低胆囊的收缩功能。另一方面,孕妇运动量减少,腹内压力增大,肠道蠕动减弱,消化能力下降,胆囊的收缩功能降低。

7、不良饮食习惯

长期不吃早餐或饮食不规律,会使胆汁排泌规律紊乱,胆汁浓度增加,有利于细菌繁殖,容易促进胆结石的形成。高糖、高油脂、高胆固醇、暴饮暴食都会增加胆结石风险。

除此之外,胆结石还与家庭遗传、药物等因素有关,快速减肥群体、长期吃素、爱吃零食、缺少运动、长期熬夜等群体也会增加胆结石的发病风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成都保胆取石药物治疗胆宁片高端研讨会
成都保胆取石药物治疗
2016胆病防治进展陆家嘴高峰论坛
2016胆病防治进展陆家
密雷教授应邀出席中日医学科技交流协会
密雷教授应邀出席中日
视频--小切口胆囊切除术
视频--小切口胆囊切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