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胆取石 > 保胆常识

哪些检查可以避免胆结石误诊?

时间:2014-08-19 10:23:35  来源:  作者:
    哪些检查可以避免胆结石误诊?胆结石和某些疾病的症状有相似之处,倘若临床医生对胆结石的认识不足或情况不熟悉,很容易发生胆结石误诊的现象。那么怎样才能避免胆结石误诊呢?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微创外科专家为您介绍:
    1. 胆囊胆管联合造影。通常认为,对胆结石发现率较高,但有的患者虽确有胆结石,而检查结果却是胆囊胆管不显影或结石阴性。
这是因为:(1)有严重肝功能障碍或高度阻塞性黄疸时,肝脏不能排泄造影剂到胆囊胆管;(2)患者过度肥胖时,造影剂如用量不足,则胆囊胆管显影较淡,结石不易看清; (3)胆囊胆管因某种生理或病理原因,排空太快或充盈太慢,当摄像时造影剂已排空或尚未进入胆囊胆管。 鉴于以上情况,如胆囊胆管不显影或结石阴性时,倘未能排除系上述原因所致,不要轻易放弃胆结石诊断的可能。
    2. B超检查。此项检查对胆结石的发现率虽可高达90%以上,但并非100%,换言之,即少数病例仍有漏诊或假阴性。
原因是:(1)结石较小或泥沙样结石,光团及声影不明显;(2)由于结石对胆囊壁的刺激可引起炎症,致使胆囊壁的回声亦较强,可被误认为是胆囊壁而漏诊;(3)胆囊隐蔽或位置异常,不易探到;(4)胆囊 萎缩或结石充满胆囊;(5)肥胖者的胆囊常显示不清。只有在排除这些原因之后,才能对结石作出否定的诊断。
    3.CT扫描检查。此检查法胆结石发现率不如胆囊胆管联合造影和B超检查高,因胆囊胆管是中空器官,内含空气,可影响其检查效果。故不能根据CT扫描结果阴性,便否定结石的存在。
以上就是胆结石检查的主要方法。虽然凡事都会有不尽完美的地方,但胆结石误诊的几率毕竟还是比较小的。重庆北大阳光医院专家建议,疑似胆结石患者最好去正规的医院,由专业的医生进行检查,这样是最安全、最可靠的办法。
       如果您需要了解更多健康信息和治疗信息,可以进入 /http://www.cqbdqs.com咨询我们的在线专家,或拨打健康热线13808350088,咨询QQ:100074139,重庆北大阳光医院专家将尽心尽力为您解答,给您更加详尽的指导。重庆北大阳光医院门诊时间:周一至周日(早8:00至晚5:30),节假日不休。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祝您身体健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雷教授参与评审的《内镜保胆手术指南(2021版)》重磅发布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胆囊结石:“保胆”还是“切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教授受邀参加高峰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术著作——我院密雷教授领衔主编《胆囊微创外科学》再获三位院士题词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