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胆取石 > 保胆常识

保胆取石术后的预防结石复发的重大突破

时间:2015-01-31 10:52:32  来源:  作者:

   采用保留胆囊、祛除结石的手术方法治疗胆囊结石的临床研究十分活跃,各家医院对此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但保胆取石术成功的关键还在于避免结石复发。因此,如何降低保胆取石术后胆结石复发率,是大家共同关注的焦点。

    因此临床应用中发现熊去氧胆酸溶石慢,疗效不尽人意,而牛磺熊去氧胆酸是参与“肠肝循环”的胆酸之一,本身是天然活性活性药物,其亲水性较熊去氧胆酸强,具有良好的溶解性和较低的膜损伤效应,更有效、更快速地被转运到胆汁中。因此,牛磺熊去氧胆酸更容易在体内被吸收,无须进行生物转化直接起效,能增加胆汁中胆酸浓度,抑制胆固醇结晶形成,促进胆固醇结石溶解,胆汁中胆固醇微结晶体出现时间缩短。也证实牛磺熊去氧胆酸对经选择的胆囊结石确有明显效果,对小结石2个月亦可出现疗效。

    我们针对保胆术后患者分别给予牛磺熊去氧胆酸及熊去氧胆酸,结果证实口服牛磺熊去氧胆酸吸收率高达90%胆囊结石的复发率明显低于熊去氧胆酸(吸收率50%)。这可能与牛磺熊去氧胆酸直接参与肠肝循环,增加胆汁中胆汁酸的比例,有效溶解结石有关,而熊去氧胆酸虽然也有溶石作用,但因此胆汁酸在胆汁中的有效成分较低,因而溶石作用较差。

    资料显示保胆取石术后口服牛磺熊去氧胆酸能使胆囊壁的厚度明显减小,胆囊的收缩功能增强,对胆囊结石的复发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这可能与牛磺熊去氧胆酸纠正了术后胆汁成分失衡,保护细胞膜有关。

    本研究结果表明,牛磺熊去氧胆酸对选择性保胆取石术后患有预防胆囊结石的复发效果明显优于熊去氧胆酸,并且牛磺熊去氧胆酸是预防保胆取石术后胆固醇结石复发安全有效的药物。这是保胆取石术的重大突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雷教授参与评审的《内镜保胆手术指南(2021版)》重磅发布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胆囊结石:“保胆”还是“切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教授受邀参加高峰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术著作——我院密雷教授领衔主编《胆囊微创外科学》再获三位院士题词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