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胆取石 > 保胆常识

手术腹腔镜时代(1933 - 1987 年)

时间:2016-08-01 23:47:07  来源:  作者:密雷

       第一位以腹腔镜施行外科手术的是普外科医师 Fervers,他于 1933 年报告了在腹腔镜下使用活检装置和烧灼法松解腹内粘连。 由于他用氧气造气腹,当接通电流时,他可看到腹内爆炸时所发出的闪光并听到爆炸发出的声音。 在这之后至 20 世纪 80 年代初,妇产科医师和内科医师对使用腹腔镜诊断及手术腹腔镜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图 1 - 71 - 8、图 1 - 9、图 1 - 10)。

1.jpg2.jpg

3.jpg4.jpg

      1934 John Ruddock 介绍了带有活检钳及单极电凝的腹腔镜系统。 1936 年,德国的Boesch 第一个用腹腔镜单极电凝技术进行输卵管绝育术,这一时期,腹腔镜技术在数个国家中逐步得到发展。 在美国,从 20 世纪的 40 年代早期至 60 年代末,腹腔镜实际上被搁置,然而大多数医疗中心仍在进行后穹窿镜检查。 欧洲在 Raoul Palmer( 图 1 - 11) 和 HansFrangenheim(图 1 - 12)的影响下,继续进行着腹腔镜的实践。 1962 Palmer 普及了腹腔镜单电极电凝输卵管绝育术,该手术虽然很有效,但出现了一些周围邻近器官被灼伤的并发症。 Frangenheim 1936年也使用了腹腔镜电热法输卵管绝育术。由于单电极电凝引起较多并发症及死亡,在后来被双电极电凝及机械方式绝育术所取代

5.jpg6.jpg

       在手术腹腔镜方面,两个重要的发展标志出现在 20 世纪 50 年代。 1952 Fourestier 出“冷光源”玻璃纤维照明装置,该装置于较低温度下在腹内提供了明亮的照明,而不会造成热灼伤。 另一个是 Hopkins 设计出柱状石英腹腔镜,这种腹腔镜的光传输能力是过去倍,图像更加清晰,现代腹腔镜外科所用的硬质内窥镜就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在手术腹腔镜的发展中,德国基尔的 Kurt Semm(图 1 - 13)做出很大的贡献。 有魔术师美誉的他设计了众多形式的腹腔镜器械并改进了许多技术,如自动气腹机(1963 年)、新颖的热传递系统(1973 年)、Roeder 打结法(1978 年)、冲洗装置等。 运用这些器械及技术,Semm 设计了一系列的腹腔镜手术替代传统的开腹手术,如可用于处理异位妊娠的缝合术、内凝固输卵管绝育术、输卵管切开术、卵巢切除术、输卵管松解术、肿瘤切除术、网膜粘连松解术、肠缝合术、异位内膜凝固术、肿瘤活检及分期、子宫穿孔修补术等。 Semm 1980 进行了第一例阑尾切除术。 他设计了腹腔镜手术模拟器来训练腹腔镜手术技术。 但在当时Semm 的腹腔镜手术受到了众多妇产科及外科专家的质疑。
       至 20 世纪 70 年代末、80 年代初,腹腔镜外科手术仍然没有引起大多数普外科医师的重视,但腹腔镜在外科领域逐渐展现出其重要性。 1979年,德国的 Frimberger 第一个在猪身上完成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英国外科医师 John E. A. Wickham 1983 年首先提出微创外科(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MIS) 的概念。 1985 年,德国人 Erich Muhe(图 1 - 14) 使用Semm 设计的仪器设备以及他自己设计的手术腹腔镜“galloscope”第一个在人身上实施了胆囊切除术。 至此,席卷全球的腹腔镜外科大发展的时期即将到来。

7.jpg8.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雷教授参与评审的《内镜保胆手术指南(2021版)》重磅发布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胆囊结石:“保胆”还是“切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教授受邀参加高峰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术著作——我院密雷教授领衔主编《胆囊微创外科学》再获三位院士题词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