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胆取石 > 保胆常识

胆囊的组织结构与解剖(1)

时间:2016-08-17 22:34:04  来源:  作者:密雷

胆囊的组织结构
      胆囊(gallbladder)是人体浓缩和储存胆汁的重要器官。 外观呈长梨型,因内存胆汁,故为囊状。 长 8 ~ 12 cm,宽 3 ~ 5 cm,胆囊容积为 40 ~ 60 mL,内压可达 0. 392 kPa。 胆囊位于肝脏下面的胆囊窝内,其上面与肝脏脏面相连,下面与十二指肠和横结肠相邻。 胆囊分为部分,分别为底、体、颈、管,胆囊底部是胆囊突向前上方的末端,并突出于肝脏前缘的胆囊切迹处。 胆囊底的体表投影点位于右锁骨中线与右肋弓交点处。 胆囊体是胆囊的主要部分,与底之间无明显的分界。 胆囊体向下延续并逐渐变细,通常呈锐角向左下方向转弯,并移行于胆囊管。 胆囊管比胆囊颈明显变细,约在肝门右端逐渐移行为胆囊颈。 胆囊颈迂曲变细,位置较深,常以直角向左下弯曲,移行为胆囊管。 胆囊颈的起始部膨大,称为 Hartmann 囊,为胆囊结石滞留的常见部位。 胆囊管续于胆囊颈,长 3 ~ 4 cm,直径 0. 2 ~ 0. 3 cm,斜向下行于肝十二指肠韧带内,与肝总管汇合形成胆总管。
      胆囊内面的黏膜呈蜂窝状,颈和管处的黏膜形成螺旋状皱襞突入腔内,称 Heister 瓣,能防止管壁过度扩张与缩窄,控制胆囊内胆汁的进入和排放。 螺旋皱襞水肿或结石嵌顿时,可导致胆囊积液。
      胆囊壁由黏膜、肌层和外膜三层组成。 胆囊黏膜上皮由高柱状上皮细胞组成,黏膜有许多皱褶突入腔内。 皱襞间有黏膜上皮深入至固有膜甚至肌层内,形成许多窦状的凹陷,称Aschoff 窦,是胆囊易发生炎症或形成结石的部位。 胆囊黏膜细胞具有较强的吸收和浓缩功能,因此胆囊胆汁量较为恒定。 同时,胆囊黏膜也有分泌黏液的功能。 当胆囊管阻塞时,胆汁不能进入胆囊,但胆囊壁尚有分泌功能,所以胆囊内充满黏液。 肌层和浆膜层之间有一层较厚的结缔组织,内含丰富的淋巴管、小血管和内在神经丛。 当胆囊收缩排空胆汁时,皱褶深而分支;胆囊充盈扩张时,皱褶变浅、分支减少。 黏膜上皮为单层柱状结构。 胆囊壁的固
有膜为薄层结缔组织,肌层的平滑肌厚薄不一,胆囊底部较厚,颈部次之,体部最薄,外膜较厚,大部分为浆膜(图 2 - 1)。

QQ图片20160817223157.jpg

       胆囊管的结构与胆囊壁大致相同,并有以下两个特点:胆囊管接近胆囊颈的一端,黏膜呈螺旋瓣样皱襞,而接近胆总管的另一端,其内壁则平滑。 胆囊管的肌纤维构成环状带,称为胆囊颈括约肌。 以上这些特点有助于胆囊规律性地控制胆汁的进入与排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雷教授参与评审的《内镜保胆手术指南(2021版)》重磅发布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胆囊结石:“保胆”还是“切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教授受邀参加高峰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术著作——我院密雷教授领衔主编《胆囊微创外科学》再获三位院士题词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