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胆取石 > 保胆常识

胆囊的组织结构与解剖(2)

时间:2016-08-22 22:46:45  来源:  作者:密雷

胆总管的解剖    

        胆总管(commonbileduct)长 4~8cm,直径0.6~0.8cm。若直径>1.0cm可视为病理状态(如胆总管下端梗阻)。胆总管由肝总管和胆囊管汇合而成,在肝十二指肠韧带内下行于肝固有动脉的右侧、肝门静脉的前方,经过十二指肠上部的后方,行至胰头后方,再转向十二指肠降部,并在其后内侧壁与胰管汇合,两者形成一个膨大的共同管道称壶腹部,最后开口于十二指肠乳头。胆总管共分段(图2-2)。

QQ图片20160822224730.jpg

1、十二指肠上段第一段
       位于肝十二指肠韧带内,与左侧的肝固有动脉平行,两者后方为肝门静脉。胆总管切开探查引流的常用部位。
2、十二指肠后段第二段
       行经十二指肠上部的后方,左侧为肝门静脉,后方为下腔静脉。手术时常在网膜孔处探查该段有无结石。
3、胰腺段第三段
       该段上部紧贴胰头背面,下部常被薄片胰腺组织遮盖。胰头癌或慢性胰腺炎时,该段常受累而出现梗阻性黄疸。
4、十二指肠壁内段第四段
       斜穿十二指肠降部中份后内侧壁,与胰管汇合,形成略为膨大的肝胰壶腹hepatopancreaticampulla(也称 Vater 壶腹)。 壶腹开口于十二指肠大乳头。胆总管末端和胰管末端的环行平滑肌与肝胰壶腹周围的环行平滑肌一起合称为Oddi括约肌,具有控制胆汁和胰液排放的作用。胆囊管、肝总管和肝的脏面围成的三角形区域成为胆囊三角(Calot三角,图2-3)。三角内有胆囊动脉通过。因此,该三角是胆囊手术中寻找胆囊动脉的标志。

QQ图片20160822224800.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雷教授参与评审的《内镜保胆手术指南(2021版)》重磅发布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胆囊结石:“保胆”还是“切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教授受邀参加高峰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术著作——我院密雷教授领衔主编《胆囊微创外科学》再获三位院士题词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