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胆取石 > 保胆常识

胆囊功能与胆囊结石形成

时间:2018-11-16 14:41:41  来源:  作者:密雷


胆囊呈梨形,位于肝下面右侧纵沟的前部,别看胆囊长得小,它的作用可不小。

胆囊的功能具体有以下几种

1、储存胆汁:一个饥饿的人(即非消化期间),胆汁储存在胆囊内,当消化需要的时候,再由胆囊排出,所以胆囊被称为“胆汁仓库”。同时又起到缓冲胆道压力的作用。

2、浓缩胆汁:金黄色碱性肝胆汁中的大部分水和电解质,由胆囊黏膜吸收返回到血液,留下胆汁中有效成分储存在胆囊内,变成棕黄色或墨绿色呈弱酸性的胆囊胆汁。

3、分泌粘液:胆囊黏膜每天能分泌稠厚的黏液20ml,保护胆道黏膜,不受浓缩胆汁的侵蚀和溶解。

4、排空:进食3~5min后,食物经十二指肠,刺激十二指肠黏膜,产生一种激素叫缩胆囊素,使胆囊收缩,将胆囊内胆汁立即排入十二指肠,以助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在排出胆汁同时,也将胆道内的细菌与胆汁一起排出体外。一般讲,进食脂肪半小时,胆囊即可排空。

5、胆道系统的调节:胆道系统主要包括胆囊、肝总管和胆总管。胆囊有着调节缓冲胆道系统压力、维持胆道系统内环境平衡的功能(稳压器或平衡器)。

6、其他:胆囊还具有复杂的内分泌化学功能和免疫功能,其它功能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因此,胆囊是一个不可缺少和替代的器官,是人类长期进化保留下来的一个重要器官,不应该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东西,胆囊器官虽小,但功能不少。

胆囊结石的形成过程胆囊结石是普通外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是遗传与环境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任何影响胆固醇与胆汁酸浓度比例改变和造成胆汁淤滞的因素都能导致结石形成。个别地区和种族的居民、女性激素、肥胖、妊娠、高脂肪饮食、长期肠外营养、糖尿病、高脂血症、胃切除或胃肠吻合手术后、回肠末段疾病和回肠切除术后、肝硬化、溶血性贫血等因素都可引起胆囊结石。有些地区还与饮食习惯有关。

胆囊结石形成过程大致可以分为遗传期,化学期,物理期,生长期,临床症状期五个阶段。
1.遗传期阶段主要表现为先天性肝脏胆汁酸,胆固醇或脂类代谢异常。
2.化学期则就会出现致石性胆固醇过饱和胆汁的情况。
3.接着物理期,就会出现在光学显微镜下可视的胆固醇结晶体,还涉及胆囊内成核。
4.接下来进入生长期的时候,胆囊内的胆固醇结晶体,从微小的结晶体缓慢的成长为肉眼可见的大结石。
5.到了最后,临床症状期,就是胆囊结石病痛发病的阶段,出现胆囊结石导致的一系列相关疾病,包括继发性胆总管结石、胆源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Mirriz综合征、严重胆囊炎并慢性穿孔、胆囊十二指肠瘘或胆囊结肠瘘、胆石性肠梗阻、长期的炎症刺激诱发的胆囊癌,引起消化不良、腹胀和上腹部隐痛等非特异症状以及发热、黄疸、右上腹疼痛的典型胆绞痛症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雷教授参与评审的《内镜保胆手术指南(2021版)》重磅发布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胆囊结石:“保胆”还是“切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教授受邀参加高峰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术著作——我院密雷教授领衔主编《胆囊微创外科学》再获三位院士题词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