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胆取石 > 保胆常识

切胆手术后的影响

时间:2018-11-19 14:25:09  来源:  作者:密雷
保胆取石的目的,是要留住一个正常的胆囊;一个有功能的胆囊。所以只有胆囊功能正常了,才有保留的价值。胆囊切除术后对机体的影响较大,除上述所说的胆管损伤等严重并发症以外,还有对机体的影响较大,大家关心最多的问题有一下几个:

1.结肠癌发生率升高

这是60年代研究的热点内容,当时研究认为,结肠息肉患者中,结肠中胆汁酸盐的含量明显升高;再研究发现,结肠癌患者中,结肠中胆汁酸的浓度也明显升高。但为什么有这个现象,胆汁酸高与结肠癌之间的关系到底是什么,直到目前都无法说清楚。胆囊切除术后诱发结肠癌的可能机理是:胆囊切除术后,胆汁不能在胆囊内浓缩和储存,Oddi括约肌功能相对不足,肝脏分泌的胆汁就会持续不断地流入肠道,导致肠道中胆酸含量明显增加;次级胆汁酸的排泄量也增加,诱发结肠癌变。有人对次级胆汁酸癌变的机制再研究,发现次级胆汁酸中石胆酸、去氧胆酸诱癌剂的致结肠癌的效能。还有人认为,胆囊切除术后,脂肪、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受到一定的影响,肠腔内粪便贮留,长期无规律的腹泻等,均可导致慢性结肠炎症刺激,最后导致结肠癌的发生。

针对这个问题,有很多质疑之声:比如说对胆囊无功能,胆囊收缩功能不好,胆囊萎缩,根本没有胆囊功能的患者来说,胆囊切除和不切除其实都是一样的,对胆汁的排泄、Oddi括约肌的功能影响都是一样的,也没有因胆囊结石的极高的10%的人群发生率,而出现结肠癌明显升高的问题;这从另一个侧面也间接论证了它们之间没有明确的直接关系。还有人认为,结肠癌和胆囊结石的致病因素是一样的,从代谢角度讲,都是脂肪类的物质代谢紊乱的后果,所以不能把胆囊结石与结肠癌的发生率作为直接的因果关系来谈。其实胆囊切除术后,虽然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因大量摄入脂肪组织,没有大量的胆汁帮助消化,而出现明显的脂肪泻,老百姓都认为的腹泻;但胆囊切除术后,仅有一部分人出现腹泻,还有人大便习惯根本没有改变,有的人还出现了便秘现象。面对这种不同的反应,不能把无规律的腹泻与胆囊切除术划等号。还有那么多的结石形成的因素以及结肠癌形成的因素,直到目前,仍然没有胆囊切除术后结肠癌的发生率增高的直接甚至间接依据。故亲们对这个问题足可以放宽心,也可以说不足为道。

2.胆囊切除术后胆总管结石的发生率升高  

有学者报道提示,胆囊切除术后,胆总管结石的发生率升高。情况果真是这样的吗?这需要从胆总管结石的发生说起。胆总管结石一般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原发性胆管结石,这种结石最多发生于先天性胆管扩张病人中,因为近端胆管扩张,远端胆管正常,造成了胆总管下段的相对狭窄,胆汁在扩张的胆管中潴留,胆汁成分沉积,再加上细菌感染、肝脏病变、溶血性黄疸等色素增多等,就会出现胆总管原发结石的形成,且这种结石多为棕色结石或黑色色素结石。但这种结石占胆总管结石总量的2%~5%。而大量的胆总管结石是继发性胆管结石,最多见的是从胆囊里通过胆囊管掉到胆总管而引起的继发结石,占胆总管结石总量的90%左右;还有从肝内胆管长的结石,从肝内胆管掉入胆总管而引起的继发胆总管结石,占3%~5%。从这些数字上,亲们很容易得出结论,胆总管结石都是胆囊里长的石头,经过胆囊管掉入胆总管而引起的继发胆总管结石。既然胆囊切除了,胆囊里长结石的概率没有了,那么就没有继发胆总管结石的结石来源了,哪里来的胆总管结石的发生率高的结论呢?

胆囊切除了,胆囊产生结石的问题解决了,就不会出现胆总管继发结石发生率高的情况。但不是说,胆囊切除了,胆总管就不再长石头了。因为胆总管原发结石,还有肝内胆管结石掉入胆总管产生胆总管继发结石的问题都没有解决,胆总管该长石头照样长石头,估计也不会变多,但也绝不会变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雷教授参与评审的《内镜保胆手术指南(2021版)》重磅发布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胆囊结石:“保胆”还是“切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教授受邀参加高峰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术著作——我院密雷教授领衔主编《胆囊微创外科学》再获三位院士题词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