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胆取石 > 保胆常识

为何胆结石容易在秋冬夜间发作?疼痛消失了还需治疗吗?

时间:2018-11-26 09:07:36  来源:  作者:密雷

十二月已经来临,寒冷的天气就让人有种已然入冬的感觉。气温的下降,不仅昭示着季节的变化,也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提出了新的考验,胆结石病人在此时需要格外提高警惕,因为稍不注意,剧烈的胆绞痛可能就会无情袭来。

秋冬季节为什么容易出现胆绞痛?

结石堵塞在胆囊管或胆管内,使胆汁无法通过,人体就会自然产生一系列反应来克服它,如胆囊痉挛或胆总管下端括约肌收缩,用了很大的劲不能排出结石,就引起了胆绞痛的出现。

秋冬季节随着气温不断降低,人们往往会摄入更多的油脂补充身体不断散失的热量,以此抵御寒冷带来的不适。而油脂摄入量增大,就会刺激胆囊收缩更为剧烈,以排出更多胆汁参加到消化过程当中。

但对胆结石病人来说,胆囊剧烈收缩的同时,就可能会造成胆囊内结石出现位移,在胆囊管或胆管内形成梗阻,从而引发胆绞痛。

在秋冬季节人们喜欢吃火锅来御寒,尤其是重口味的麻辣火锅,但大量辣椒素的摄入会引发胃酸分泌的增加,也可能引起胆囊收缩,导致胆道口括约肌痉挛,造成胆汁排出困难,从而诱发胆囊炎、胆绞痛及胰腺炎。

夜间为何易突发胆绞痛?

临床数据显示,胆绞痛的发作大多出现在夜间。而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除了我们现在往往将晚餐作为正餐,油脂摄入量较早餐、午餐更多之外,也与人体的生理构造与规律有重要关系。

胆囊的形状像一个鸭梨,底大颈小,人体呈站立或端坐姿势时,胆囊底在下,颈朝上,胆囊结石沉于胆囊底部或漂浮于胆汁中,不易嵌顿。当病人仰卧睡下,尤其是左侧卧位时,胆囊底便朝上,胆囊里的结石由于重力关系,容易滚到胆囊颈部,并嵌顿于狭窄的胆囊颈部,影响胆囊排出胆汁。胆囊为了排空胆汁,不得不加强收缩,这时,病人就会感到一阵一阵的胆绞痛。

胆绞痛消失了就不用治疗吗?

胆绞痛是由于结石梗阻引发的,因此只要结石离开梗阻位置,让胆汁排出恢复正常,痛感就会随之逐渐消失。但痛感消失了,并不意味着从此就可高枕无忧。

正如前面所说的那样,在一定条件下,如进食油腻、辛辣食物、过于疲劳、体位改变等因素,结石就可能出现位移形成梗阻,引起胆绞痛再次发作,对病人的生活、工作造成极大影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雷教授参与评审的《内镜保胆手术指南(2021版)》重磅发布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胆囊结石:“保胆”还是“切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教授受邀参加高峰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术著作——我院密雷教授领衔主编《胆囊微创外科学》再获三位院士题词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