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胆取石 > 保胆常识

胆结石病“重女轻男”,有了这些表现时您得警惕啦!

时间:2018-12-10 17:57:01  来源:  作者:密雷

胆囊炎、胆石症是我国的常见疾病。结石多是由胆汁内各化学成分比例失衡,某些成分过多沉积而形成的。根据结石所在部位不同,胆石症包括胆囊结石

 

近些年来,胆石症的发病率逐渐升高,我国成年人大概为10%,尤其在20~40岁的年龄段发病率高。胆结石病有一个特点是“重女轻男”,中年妇女发病率高达15%。有统计显示,妇女胆结石的发病率是男性的2~4倍。长期口服避孕药者,患胆结石的比正常人高2倍。

 

出现这些症状时,请警惕!

1.腹痛  右上腹阵发性疼痛,常在进食油腻食物数小时后发生,疼痛常向右肩及背部放射。严重时疼痛加剧,老年病人可诱发心绞痛。

 

2.消化不良等胃肠道症状  大多数病人仅在进食后,特别是进油腻食物后,出现上腹部隐痛、饱胀,伴有打嗝等,常被误诊为胃病。

 

3.发热及皮肤、眼睛发黄  当出现此症状时,说明疾病严重,已发生了肝功能损坏,应停止吃油腻食物,到医院就医。若同时出现腹痛,则应停止进一切食物,立即就医。

 

并不是所有的胆石症病人都会出现以上症状,许多病人可没有明显症状,仅在体检时发现胆石症。若长期存在右上腹的不适感,应到医院进行B超检查,以明确诊断。

 

不可忽视的诱发原因

 

1.高脂肪饮食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肉类已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必备品,许多人仍然认为多吃肉能补充营养,能让身体长得更棒。都市里的人们经常在外就餐,为了追求口味与色香,厨师们往往在做菜时加了大量的油,各种宴会中肉类食品越来越多,蔬菜则逐渐减少。这种不均衡的饮食结构会使人体胆汁中的化学成分比例发生失调,致使胆汁中某种成分增多或减少,为胆石症的发生埋下隐患。

 

2.不吃早饭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许多上班族早上起来就直奔办公室,早饭只好和中饭一起吃了。其实胆囊中的胆汁在经过一夜的浓缩聚集后,在早晨是胆汁浓度最高的时候,此时若没有进食,则容易使胆汁中的某些化学成分浓度过高而析出,形成结石。

 

3.激素  本病在成年女性中常见,特别是经产妇和服用避孕药者,男女比例为1﹕3,这与雌激素在结石形成过程中起到促进作用有关。

 

4.年龄  随着年龄增长,肝脏分泌运输胆汁的功能下降,使胆汁容易沉积形成结石。老年人发生胆石症往往症状严重,病情危急,极易并发心脏疾病。

 

 

对付疾病有讲究

1.饮食控制  胆囊炎、胆石症有轻重之分,有的人只是在进食油腻食物后反复出现右上腹闷痛,腹痛多会自行缓解,此时病情较轻较慢,只要进行饮食控制即可。因此,患者平时应少吃油腻食物,腹痛发作时,应该立即停止进食一切食物,包括饮水,让消化道休息,减轻炎症反应。

 

2.手术治疗  若腹痛无法自行缓解等病情较重的情况,医生会建议行手术治疗。

 

 
几个妙招降低胆囊炎、胆石症风险

胆囊炎、胆石症虽然进行了手术治疗,但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了,手术只能把有病的胆囊和现存的结石取掉,但并不能改变胆汁中的化学成分,若仍大鱼大肉地吃油腻食物,胆石症很快就会再找上门来的。

 

1.按时三餐   每天三餐一餐都不能少,按时吃饭,不论吃多吃少,吃好吃坏,都可以稀释消化液,防止胆汁因浓度过高而沉积出胆石,不仅对肝胆有好处,对整个消化道都有好处。

 

2.多吃谷类蔬菜少吃肉   中国人几千年来的传统饮食是谷类为主,蔬菜其次,肉类辅之。这种饮食习惯已牢牢地刻在了我们的基因里,当饮食中的肉类突然增多起来,身体就不适应,肝胆的工作负担也增加了,久而久之,累坏了的肝胆怎么能不生病呢!

   

按照《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推荐,每餐中蔬菜与谷类的比例约1﹕1,肉类与谷类的比例约1﹕3。不同种类的肉类之间,其脂肪与蛋白质的含量也大不相同,一般来说鱼肉优于禽肉,而禽肉优于畜肉,这就是俗话说的:“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的,两条腿的不如没有腿的。”

 

 

3.生命在于运动  不论有多忙,每日一定要抽出一点时间来进行运动。如果没有时间专门去参加运动,那就走路吧,快步走是一项简单、容易、安全的运动。据测试,快步走时所吸入的氧气为安静时的8倍,能很好地清除身体里的毒素,有研究显示,坚持8周的步行锻炼,可以令俗称“坏胆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下降7.7%。

 

开始时,每日连续不断步行15~20分钟,让肌肉关节适应,经过1~2周的调适后,可以把步行时间增至30分钟。30分钟走3公里能预防各种慢性疾病,健康又环保,是现代繁忙的都市人良好的低碳运动选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雷教授参与评审的《内镜保胆手术指南(2021版)》重磅发布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胆囊结石:“保胆”还是“切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教授受邀参加高峰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术著作——我院密雷教授领衔主编《胆囊微创外科学》再获三位院士题词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