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胆取石 > 保胆常识

节后胆结石高发!结石专家为你支招!

时间:2018-12-10 17:57:38  来源:  作者:密雷

每次长假过后,结石科室的门诊量就会增加,不知何时起,结石疾病也成了“节日病”人们在7天长假里“胡喝嗨吃”可是你知道这样大鱼大肉的“惬意”生活,真的没想过胆囊的感受吗?

据了解,每年假期过后,胆囊炎、胆石症及胰腺炎急性发作的患者会飙升到平时的1-2倍。

 
现象:
假期过后胆结石爱频繁发作

长假过后,各大医院的肝胆外科接诊率提升不少,其中尤以胰腺炎、胆结石急性发作患者居多。重庆北大阳光医院的肝胆结石科患者接诊量也翻了一番,住院患者更是增加不少。原来,节假日期间,不少市民轮番参加家庭聚餐、好友聚会及亲友婚宴等活动,进食了不少胆固醇含量较高的油腻食物,结果导致胆汁分泌过多,从而诱发急性胆囊炎或胆结石急性发作。还有不少朋友为了调节气氛大量饮酒,诱发急性胰腺炎住进医院。

此外,由于较大的早晚温差,导致摄入油腻食物的患者极易受凉,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胆结石的发作。还有不少“夜猫族”,一到假期就开启晚睡晚起甚至是通宵嗨玩的模式,致使规律的生活作息被完全打乱,这样也会让胆结石患者因过度疲劳诱发旧病。

 

重视:
胆结石发作严重可危及性命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肝胆外科密雷教授提到:胆结石犹如体内一颗“定时炸弹”,等到“炸弹爆炸”出现症状时往往为时已晚了。所以,胆结石一旦发作,不但无法保胆,更有可能危及患者的性命。

一般情况下,胆结石急性发作期并发症有以下几点:

1、胆道出血和胆囊穿孔:因胆结石梗阻胆囊管,使得腔内压力升高,影响胆囊的血液循环造成胆囊壁扩张、水肿、组织缺血从而产生坏死和穿孔,这是两种严重的外科合并症。

 

2、感染性中毒性休克:在胆道发生突然梗阻,细菌感染的情况下,胆道内压力升高,胆管扩张,胆道内的大量细菌和细菌产生的毒素就会进入血液循环,引起全身的感染和中毒造成感染性中毒性休克。

 

3、引发胆囊炎:如果胆结石长期不治疗,结石在胆囊管嵌顿引起梗阻、胆囊内胆汁郁积,浓缩的胆盐损害胆囊粘膜,则可引发急性胆囊炎;严重时会引起化脓性胆囊炎,胆管炎,甚至穿孔导致急腹症,败血症等。

 

措施:

定期体检发现结石尽早保胆

 

要想免受胆结石发作之苦,重庆北大阳光医院肝胆外科密雷教授强调:关键还得早发现、早治疗!如果出现上腹部疼痛,伴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弯腰打滚,甚至发热、黄疸等症状;或右上腹胀闷不舒服的感觉,伴嗳气、恶心、便秘等消化不良症状,应及时到专业医院进行彩超检查,尽早确诊以免延误治疗的最佳时期。

预防:

日常生活先从“四要”做起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肝胆外科密雷教授表示:胆结石大多属于胆固醇结石,这种结石的发生与生活及饮食习惯、身体代谢等有关,所以要想预防胆结石,还得从日常生活中的行为习惯逐步开始改变。

1、  饮食要有规律性:不能暴饮暴食或饱一顿饥一顿;养成规律进食早餐的习惯,以利于排空胆囊在夜间储存的胆汁。

 

2、  荤素要合理搭配:控制高热量、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量;蛋白质和脂肪要适中,增加食物中膳食纤维成分,粗细粮合理搭配。

 

3、  生活要习惯良好:少熬夜甚至不熬夜,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勤饮水,早起一杯水、睡前一杯水,每天最好饮水2000毫升左右。

 

4、  运动要适度参加:避免久坐不动,上班族最好每坐半小时或一小时起来活动10分钟左右;平时要勤于锻炼,参加适合自己体力强度的运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雷教授参与评审的《内镜保胆手术指南(2021版)》重磅发布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胆囊结石:“保胆”还是“切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教授受邀参加高峰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术著作——我院密雷教授领衔主编《胆囊微创外科学》再获三位院士题词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