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胆取石 > 保胆常识

如何自然地预防胆结石

时间:2019-06-18 10:22:55  来源:  作者:

胆结石是在胆囊中形成的小小的结晶块,一般由胆固醇和钙沉淀物组成。它们通常无害,但是会阻塞胆管,引起疼痛、发炎,甚至是严重感染。尽管没有绝对有效的方法可以彻底预防胆结石,但是你可以采取一些步骤来改变饮食和生活方式,降低胆结石形成的几率。

改变饮食

不要摄取饱和脂肪。胆结石80%成分为胆固醇。胆汁中的胆固醇达到饱和,就会开始凝固成晶体,从而形成胆结石。饱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会导致胆固醇水平升高。所以,想要降低胆结石形成的几率,就要避免摄取饱和脂肪。尽量少吃以下食物:红肉,比如牛肉、香肠和烟肉、全脂乳制品、披萨、黄油和猪油、油炸食物,摄取不饱和脂肪。虽然饱和脂肪会导致胆结石形成,多元和单一不饱和脂肪却有助于预防胆结石。它们通常被称为“好脂肪”。好脂肪有助于胆囊排空,进而减少胆结石的形成。吃富含好脂肪的食物有助于预防胆结石。

橄榄油。这是一种很好的脂肪来源,有助于降低胆固醇。一些研究显示经常摄取橄榄油,每天约2汤匙就能降低胆结石形成风险。

牛油果。牛油果不但富含好脂肪,还能帮助身体更有效地吸收其它营养。

种子。南瓜籽、葵花籽和芝麻对降低胆固醇尤其有用。

坚果。胡桃等坚果给身体提供有益脂肪,也有助于降低胆固醇。

多脂鱼。三文鱼、金枪鱼、鲭鱼等多脂冷水鱼,含有大量多元不饱和脂肪和欧米茄-3脂肪酸,可帮助促进整体健康。

从饮食中摄取大量纤维。研究显示摄取大量纤维的人,比较不容易形成胆结石。纤维也对整体消化健康有益,让食物和废物都能顺利通过消化道。不妨将下面的食物纳入饮食中,促进消化健康。

新鲜水果。所有水果都连皮一起吃,可以最大限度地增加纤维摄入。有籽的浆果纤维含量特别高,比如树莓、黑刺莓和草莓。

蔬菜。一般来说,绿叶蔬菜和爽脆的蔬菜纤维含量最高。如果要吃土豆,连皮一起吃可以摄取更多纤维。

全谷物。白色或“强化”谷物制品经过了脱色,已经流失了全谷物食品中的许多营养。改吃全谷物面包、面条、麦片、玉米片等谷类食品和燕麦,就能轻松地增加纤维摄入。大麦、钢切燕麦和全麦面条都是不错的选择。全谷物食品除了含有纤维,还有助于降低胆固醇水平。

豆类。在汤和色拉里加点豆类,就能轻松地摄取到大量纤维。马豆、小扁豆和黑豆的纤维含量非常高。

糙米。白米和白面包一样,营养价值不太高。不妨改吃糙米,增加纤维摄入。

种子和坚果。葵花籽、杏仁、开心果和美国山核桃除了有好脂肪,也含有大量纤维。

多喝水。水是很重要的营养,喝水可以补充身体水分,帮助将毒素排出体外。究竟每天应该喝多少水呢?每个专家的建议都不一样,不过每天8杯水(约1900毫升)的说法仍然广为人们所接受。一般来说,你的饮水量必须足以让尿液呈淡黄色或透明。

改变生活方式

经常做运动。体重超标是胆结石形成的风险因素之一。做运动可以帮助你维持健康体重,降低胆结石形成风险,尤其是锻炼耐力的运动。

维持健康体重。研究显示体重超标会增加胆结石形成风险。不妨咨询医生,了解你的理想体重。透过正确的饮食和运动,尽量将体重维持在这个理想范围内。

不要速成节食。维持健康体重对降低胆结石形成风险很重要,但是减肥速度不能太快。速成节食(大幅减少所摄取的热量)和减肥手术会增加胆结石形成风险。速成节食者患上胆结石病的风险为40%到60%。如果你想减肥,最好循序渐进。计划每周减掉0.5到1公斤。这样对整体健康更有益。

按时用餐。少吃一餐会导致胆汁分泌不正常,增加胆结石形成的几率。按时用餐比较健康,不要少吃一餐。尽量严格遵守你平时的用餐时间,降低胆结石形成风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雷教授参与评审的《内镜保胆手术指南(2021版)》重磅发布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胆囊结石:“保胆”还是“切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教授受邀参加高峰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术著作——我院密雷教授领衔主编《胆囊微创外科学》再获三位院士题词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