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胆取石 > 保胆常识

胆囊结石患者术后饮食调整

时间:2020-12-03 15:49:32  来源:  作者:

  胆囊结石患者吃油腻饮食很容易诱发胆囊炎而产生腹痛,由此导致一些患者只能长时间吃咸菜和稀饭来缓解腹痛,一旦进食油腻食物又要诱发胆囊炎。部分患者甚至达到“谈吃色变”的地步。此时,你的医生会建议你做手术切除胆囊。但你对胆囊切除术后的饮食也有顾虑,很担心术后是不是需要长期避免油腻食物。

  胆囊和消化
  胆囊是一个位于肝脏下方的小器官,它的主要功能是储存、浓缩胆汁,请记住:胆汁是肝脏分泌的一种帮助消化高脂肪食物的液体。胆囊浓缩胆汁的主要目的是增加消化脂肪能力。
  如果你需要做手术切除胆囊,你的肝脏仍然会产生足够的胆汁供正常消化,但胆汁不会储存在胆囊里,而是直接从肝脏流进小肠。胆囊切除以后,早期可能会出现消化脂肪的能力轻微下降,然后你的身体会逐渐适应这个新环境,你的消化能力也不会受到影响,大多数人在胆囊切除后不会出现消化问题。因此,根据你身体的适应能力,术后早期要短时间调整你的饮食。
  胆囊手术后饮食调整
  胆囊手术后,遵照医生关于饮食的指导是很重要的。一般来说,胆囊手术后第一天就会从液体饮食过渡到半流质饮食,第二天就可开始慢慢地添加固体食物。
  1、在胆囊切除后的几周内避免高脂肪食物是个好主意。高脂肪的食物包括:油炸食品,如炸薯条和薯片,高脂肪肉类,如熏肉、腊肠、香肠、碎牛肉和排骨,高脂乳制品,如黄油、奶酪、冰淇淋、奶油、全脂牛奶和酸奶油,还有肉汤和巧克力。
  2、某些高纤维和产生气体的食物也会在胆囊手术后引起不适,所以你可能想要慢慢地把它们加入你的饮食。这些食物包括:全麦面包和谷类食品、坚果等。
  3、在你的饮食中加入更多的可溶性纤维可能会对你有益,因为它可以帮助调节排便。可溶性纤维的良好来源包括燕麦和大麦。
  4、避免大餐是个好主意,因为你的身体不能像以前那样储存那么多胆汁。少吃多餐可能更容易消化。
  5、在胆囊切除后,辛辣食物也会可能引起一段时间的消化不良。
  6、为了弄清楚手术后哪些食物(如果有的话)会引起问题,你可以考虑写一份食物日志。在这篇日志中,你可以记录下哪些食物会引起你的不适,并可能将两者联系起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雷教授参与评审的《内镜保胆手术指南(2021版)》重磅发布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胆囊结石:“保胆”还是“切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教授受邀参加高峰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术著作——我院密雷教授领衔主编《胆囊微创外科学》再获三位院士题词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