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胆取石 > 保胆手术

胆囊对人体的作用

时间:2014-08-19 10:25:07  来源:  作者:
   胆囊对人体的作用有哪些?胆囊作为人体的消化器官和免疫器官,对人体有很大的作用,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对胆囊的作用进行了总结,供大家参考,概括起来,胆囊对人体的作用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胆囊有协调作用
  在神经、体液因素的调节下,胆囊和胆总管下段的奥迪氏括约肌的工作是极为协调一致的。空腹时,胆囊放松,括约肌收缩,胆总管下端完全堵住,胆汁可以畅通无阻地流进胆囊浓缩、储存。在进食以后的消化期间内,胆囊收缩,括约肌放松,胆汁即被排入十二指肠。这样一来肝脏日夜不停分泌的肝胆汁就能够随一日三餐而间断地进入肠道。
  二、胆囊表现在储存作用
  胆囊是胆汁的“仓库”,这就好像河流中的水库蓄水那样。肝脏所分泌的胆汁在胆囊中被浓缩的同时,又在胆囊中储存起来成为胆囊胆汁。在消化食物需要胆汁的时候,胆汁被定时排放到十二指肠,与食物混合,参加消化。
  三、胆囊的排出作用
  进食以后,所吃的食物尤其是脂肪和蛋白质,会刺激十二指肠分泌一种叫“胆囊收缩素”(CCK)的激素,这种激素可使胆囊强烈收缩,胆总管下段括约肌松弛,浓缩的胆汁就从胆囊中排进胆总管,再进入十二指肠。胆囊一次收缩可排出全部储存的1/3-1/2的胆汁。20分钟即可排掉储存胆汁的一半,1小时可排掉82%,这时胆囊几乎完全瘪掉了。
  四、胆囊的缓冲作用
  胆囊是胆道压力的“调节站”。肝脏每天分泌出大量胆汁,而胆道的容量却有限。通过胆囊的浓缩,使胆汁量减少,这样可防止胆道压力的过度增高。胆囊壁有相当大的弹性,伸缩性极大。当发生某些疾病时,胆囊可以膨胀得很大,相对地也能避免胆道压力过高,保护肝胆管和肝细胞免受高压的反作用影响。故可将胆囊看做是胆道的压力缓冲装置,也可将其看做是整个胆道系统的安全装置。
  五、胆囊的浓缩作用
  胆囊是胆汁的“浓缩工厂”。正常人每昼夜可分泌800-1 000毫升肝胆汁,而胆囊容积只有约50毫升,这就需要胆囊将胆汁浓缩才能储存。刚分泌的胆汁为金黄色,呈碱性,含有大量的水分和电解质。肝胆汁进入胆囊后,由胆囊黏膜重吸收,只留下胆汁中有效成分储存在胆囊内,变成棕黄色或墨绿色、呈弱酸性的胆囊胆汁。
胆囊对人体的作用很大,专家提醒胆囊结石患者:在选择治疗胆囊结石的方法上一定要慎重,胆囊切除手术除非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进行,否则不要随便切除胆囊。

  如果您需要了解更多健康信息和治疗信息请点击右侧在线咨询,重庆北大阳光医院专家将尽心尽力为您解答。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祝您身体健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雷教授参与评审的《内镜保胆手术指南(2021版)》重磅发布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胆囊结石:“保胆”还是“切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教授受邀参加高峰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术著作——我院密雷教授领衔主编《胆囊微创外科学》再获三位院士题词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