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胆囊息肉

哪些胆囊息肉需要处理?

时间:2022-06-14 08:59:44  来源:  作者:

  一般认为,胆囊息肉是胆囊癌的诱发因素。近些年来,国内外也有许多关于胆囊息肉癌变的报道,尤其在伴有结石时,癌变概率会明显提高。 因此,如果有以下情况――胆囊息肉直径超过1厘米、病人年龄超过50岁、单发病变、息肉逐渐增大、合并胆囊结石等,则视为恶性病变的危险因素,应该切除胆囊,不提倡保胆手术。病人如无以上情况,且无症状,则不宜急于手术,应每6个月B超复查1次。而像上述张小姐的情况,3个月时间内,息肉就长了近4毫米,又是单发病变,建议手术摘除胆囊。

  如何正确理解超声报告

  经常有患者拿着超声检查报告来到诊室咨询,其实,超声报告描述的是“胆囊息肉样病变”。所谓“息肉样”,就是说像息肉,而不一定是息肉。例如,临床上常见的胆固醇结晶或者泥沙样结石在黏稠的胆汁包裹下,如果粘在胆囊的黏膜皱襞上,就可以形成隆起于黏膜表面的小突起,很像息肉,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息肉。它们往往是多发的,通常不需要处理。但如果是真正的息肉,则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实际上,胆囊息肉很难通过超声明确它的病理性质,而对于1厘米以下的息肉,有时候CT和核磁也无法区分良恶性。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指征是息肉的长径大于1厘米,这是基于以往的临床观察,认为息肉大于1厘米癌变的几率就要显着增加。然而也有研究显示,40%的恶性胆囊息肉可以小于1厘米。美国胃肠及内镜医师协会(SAGES)的指南甚至提倡对大于5毫米的息肉进行手术治疗。

  可见,对于多大的息肉需要手术目前并没有统一标准。因此,临床大夫对息肉的诊治很大程度上需要结合多种因素综合考虑。但是,如果胆囊息肉患者具有危险因素(如伴随结石、迅速增大、单发、有症状、先天胆管异常,以及女性、60岁以上的患者),应该适当考虑尽早手术切除胆囊。当然,得了胆囊息肉也不用紧张,医生会根据情况给出最适合的诊疗方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雷教授参与评审的《内镜保胆手术指南(2021版)》重磅发布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胆囊结石:“保胆”还是“切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教授受邀参加高峰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术著作——我院密雷教授领衔主编《胆囊微创外科学》再获三位院士题词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