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胆取石 > 保胆常识

密雷所长提醒按时吃早餐可预防胆结石

时间:2014-08-19 10:23:33  来源:  作者:
 人的胆囊、胰腺虽小,但都参与食物的消化吸收。胆囊分泌胆汁,胰腺分泌胰液。胆结石是一种常见病,我国人群中发病率在15%左右。由于胰液和胆汁从同一个通道流出,如果出现胆结石,还容易引发胰腺炎。根据统计,45%的胰腺炎是由于胆管结石引发的。
    胆囊结石形成的原因较为复杂,其中胆汁中成分的改变,特别是胆盐与胆固醇在胆汁中含量的变化,是胆结石形成的一个重要因素。正常情况下,这二者在胆汁中保持一定的比例关系。胆固醇是溶解状态,随胆汁排出。如果胆盐过少,或者胆固醇过多,二者失去正常的比例关系,胆固醇便处于过饱和状态,胆汁中过多的胆固醇便沉淀下来,形成结石。
    医学专家密雷认为,胆结石的生成,与当地的水质、土壤有关系。另外,饮食上,吃含胆固醇、含钙过高的食物也易得此病。由于激素分泌的关系,胆结石病人中女性占70%。
    按时吃早餐可预防胆结石
    饮食调控是防止胆结石发生的最理想预防方法。平时饮食要多样,多吃些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鱼类及海产类食物则有助于清胆利湿、溶解结石,也可多吃。而生冷、油腻、高蛋白、刺激性食物及烈酒等易助湿生热,使胆汁淤积,则应少食。
    据了解,近些年,中年人甚至年轻人患胆结石的病人有所增多。主要是生活不规律,没有按时吃饭,尤其是不吃早餐。按时吃饭,胆汁会定时分泌,饮食不规律则打乱了胆汁分泌规律,使胆酸含量减少,胆汁浓缩,利于结石的形成。另外,现在肥胖的人多,也是胆结石患者的后备军。因为,肥胖者大多脂肪和胆固醇摄入过多,加之肥胖者大多活动少,易生胆结石。
    重庆密大夫腹腔镜外科手术研究所所长密雷提醒说,大多数疾病都要从年轻时就开始预防,提倡有规律的生活,注意劳逸结合,经常参加体育活动、按时吃早餐,以及避免发胖都是非常重要的预防措施。

如果您需要了解更多健康信息和治疗信息请进入 http://www.cqbdqs.com  , ,在线咨询或拨打健康热线13808350088,重庆北大阳光医院专家将尽心尽力为您解答。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祝您身体健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雷教授参与评审的《内镜保胆手术指南(2021版)》重磅发布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胆囊结石:“保胆”还是“切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教授受邀参加高峰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术著作——我院密雷教授领衔主编《胆囊微创外科学》再获三位院士题词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