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胆取石 > 保胆常识

保胆取石手术及其重要性

时间:2018-11-03 09:37:19  来源:  作者:密雷
胆囊切除治疗胆囊结石,虽然不符合生理,但在苦无良策的情况下,世界各地不得已而沿用至今。

现在,已经是胆囊切除与保留胆囊并存的时代了,这也验证了事物发展的真理:对事物的认识都是由一个极端走向别一个极端,最后回归到中位。因此,很多外科医生大声疾呼:“刀下留胆!!!”推出保胆取石手术。
该手术对主治医生在经验和技巧上有一定的要求。保胆手术讲究做的比较细,把胆囊腔,胆囊管,胆囊毕节的结石都取干净,深入进入胆囊管深度里面去,甚至利用胆囊,胆囊管,取胆囊支管的结石。

保胆取石手术中常见的几种手术类型

1、无瘢痕腹腔镜保胆取石手术

脐是身体上唯一与生俱来的瘢痕。单孔腹腔镜手术脐部切口长约10~20 mm,因脐部皮肤皱褶可以遮盖切口,从而达到无瘢痕手术的目的,具有令人满意的美容效果,同时又可减轻术后疼痛,从而减少术中、术后麻醉及镇痛药物的用量。患者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住院费用也相应减少。

2、隐瘢痕腹腔镜胆囊保胆术

隐瘢痕腹腔镜胆囊保胆术是胆结石外科治疗首先手术方式,与传统的开腹手术相比,腹壁疤痕明显变小。该手术会在腹部上遗留3-4个小疤痕。

“隐疤痕”腹腔镜胆囊保胆手术时采用特殊的手术方法,巧妙的将腹壁上的疤痕隐藏在腹部的正常结构当中,使疤痕难以被发现。符合现代人们对美的追求。

3、单孔腹腔镜保胆取石手术

就是在手术操作时,不需要做这么多的穿刺孔,而只在肚脐处做1个切口。单孔腹腔镜只需要一个孔,通过肚脐口进入腹腔完成手术,术后伤口疼痛较传统腹腔镜小,且无需拆线。 单孔腹腔镜手术脐部切口只有2-3厘米,因脐部皮肤皱褶可以遮盖切口,从而达到无瘢痕手术的目的。这也是这类手术最大的优势。因创伤小,患者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住院费用也相应减少。虽然单孔腹腔镜手术术后仍然会存在切口疝/切口感染等并发症,但较传统腹腔镜明显下降。

以往外科医生对于胆囊功能的了解并不十分清楚,也不重视。除具有浓缩和收缩功能外,只是一个储存胆汁的囊袋,视胆囊功能可有可无。这是胆道外科的最大误区。

但是,随着近年来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特别是对胆囊切除术后的种种弊病的探索,提示了胆囊具有极为复杂和重要的功能,是不可缺少和替代的重要消化和免疫器官。

正因如此,胆囊切除术后将带来许多严重远期副作用,应该引起术者的高度重视,它直接影响到病人的生活质量,甚而危及病人的生命。

相比之下保胆取石手术使胆结石手术变得更多样化,让病人多了一种选择,而不是一刀切的结果。对于医生而言,应当选择自己最善长的方法,结合病人实际情况。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为病人制定一款合理科学的手术实施方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雷教授参与评审的《内镜保胆手术指南(2021版)》重磅发布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胆囊结石:“保胆”还是“切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教授受邀参加高峰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术著作——我院密雷教授领衔主编《胆囊微创外科学》再获三位院士题词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