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胆取石 > 保胆常识

胆囊结石不一定得切

时间:2018-11-03 09:40:09  来源:  作者:密雷

胆囊结石是普外科的常见病、多发病,临床上胆囊切除和保胆取石是治疗胆囊结石的主要方法,严重的胆结石,一般医院都会建议切除胆囊。对于患者来说,切除胆囊就相当于把结石形成的原因彻底祛除,永绝后患,因此乐意为之。切除胆囊真的能永绝胆结石的后患吗?21岁的邓先生曾经就抱着这样的想法进行了胆囊切除手术。

轻率切除了胆囊

邓先生是重庆璧山人,正在念大学二年级。3年前检查时,发现有胆结石,但平时无明显症状,便遵医嘱注意饮食习惯。2013年5月,邓先生腹痛难忍,到医院检查,原来是胆囊结石发作,医生建议其切除胆囊。邓先生错误地认为,胆囊切除了就杜绝了胆囊的结石的再生,也没多想就进行了胆囊切除手术。

术后邓先生很快就康复了,然后事隔一个月,邓先生出现腹部疼痛,间歇性疼痛,持续性加重,一直持续到7月。母亲陪同邓先生到重庆市一家医院检查,检查结果让母女俩都出乎意料,邓先生居然有胆总管结石。“明明胆囊都切了,怎么还有结石呢?”邓先生的母亲忍不住质疑。母亲还是不太相信这个结果,后又到重庆北大阳光医院诊疗,再次检查,结果仍然是胆总管结石。

切除胆囊无法彻底杜绝结石再生

面对邓先生和母亲的疑问,重庆北大阳光医院胆囊微创外科学科带头人密雷主任解释道,胆囊只是人体内的一个内在环境,而结石的形成因素有多种,比如在饮食上不合理,过多吃一种食物造成身体营份的失衡,不吃早餐,不喜饮水运动少等因素形成胆汁浓缩,长期以往,造成胆汁沉淀,长时间的沉淀就容易形成结晶。所以切除胆囊只是切除了人体内在环境,而不能达到彻底杜绝结石再生。

胆总管结石是胆囊切除后的后遗症

胆总管结石是胆囊切除后的后遗症,胆囊切除后,祛除了胆囊结石,但是胆囊具有浓缩胆汁的作用,浓缩的胆汁对胆固醇的溶解度较高,胆囊切除后,胆盐池明显减小,胆汁的浓缩失去了场所,肝胆管的胆汁酸浓度降低导致对胆固醇的溶解能力降低,就容易造成胆固醇的积累,这样就容易形成结石,也就是胆总管结石,而胆总管结石的治疗难度远高于胆结石

如果引发胰腺炎等并发症,严重着会危及生命。所以切除胆囊并不能彻底地根除结石,反而会带来危害。因此若胆囊未完全失去功能,尽可能地保留,再根据每位患者的情况制定一个术后调节康复及科学的生活饮食习惯,以防结石的再生。

这一番解释让母女俩很后悔当初选择切除胆囊的轻率觉得决定。在密雷主任的主持下,医院为邓先生进行了腹腔镜探查、经胆道镜胆道探查取石术,取净了邓先生胆总管内的结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雷教授参与评审的《内镜保胆手术指南(2021版)》重磅发布
喜讯!我院肝胆外科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胆囊结石:“保胆”还是“切胆”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访—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教授受邀参加高峰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密雷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术著作——我院密雷教授领衔主编《胆囊微创外科学》再获三位院士题词
我国第一本胆囊微创手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